Cassie

产品体验测评(一):聊一聊我使用的综合类电台音频app们

需求来源:

作为典型IT工作者,每天除了工作以外,大量的碎片化时间我都处于玩手机(特指可视化的玩)的状态,接收繁复、杂乱的互联网信息,并且大部分信息于我来说价值甚微,甚至无以利用。眼睛长期处于高度疲惫的状态,因此,电台音频app的使用无疑是另一种必要的需求——它让我的听觉价值最大化,并且让我更加充分的利用时间。

鉴于目前的电台音频app主要可以分为两类:

  1. 音乐类。比如豆瓣FM、百度随心听等。这一类的app主要基于大数据运算方式的应用,通过like/dislike/jump it等用户提交的数据,推荐符合用户个人喜好的音乐。听到喜欢的歌曲点红心,不喜欢的可删除,不想听可以先跳过,所有的这些动作,会被后台机器人记录下来,以便未来推荐给你更精准的音乐。鉴于我的百度随心听已经听了1000+首歌,个人感觉目前投放的音乐已经十分符合我的口味了。总之,我认为这一类的app其实策划起来比较简单,重在算法和精简的操作上,基本上豆瓣和百度随心听都做的较好。当然有的时候由于操作太精简了,听歌的时候不能拖动播放进度条,十分恼火= =。

  2. 综合类。这一类的市场较杂,我眼中的主流产品有蜻蜓FM,荔枝FM,考拉FM电台,喜马拉雅听,窄播等。因此,此文重点讨论一下我眼中现在比较火的综合类电台音频app们,分享我今天在体验各种综合电台app中的一点感想。


分析对象:

蜻蜓FM,荔枝FM,考拉FM电台,喜马拉雅听,窄播


ok,接下来进入正文,先分别来谈谈sw方面。

          S

  • 荔枝FM:电台频道以推荐节目为主,质量较好(特别是看到有个电台是每天与one同步更新一篇文字;可以定制播放时间,方便睡眠模式;可以自己录制节目并且发布,这种UGC的形态很喜人。

  • 考拉FM:节目频道很多,分类很一目了然;无需登录就能体验;PGC为主,内容质量高,避免了与其他app同质的现象。

  • 喜马拉雅听:不知道有没有人与我一样感觉它的设计很像多米音乐?搜索发现页也是做的相当漂亮。节目分类多,可以定制自己喜欢的分类,可以定时。

  • 窄播:窄播的UI很独特,没有随大流,轮盘的样子好讨巧。节目质量很高,有很多频道基本上是一看名字就想去定制的,而且提供内容的深度定制。音质也比较好,。广告语打着“只听你想听的”——这一点,它做到了。

  • 蜻蜓FM:难得的有传统的广播电台,还有自己制作的内容,内容上很全。非常节省流量,音频小音质好,基本上1h的内容大小只有10m左右。操作上易于上手。


    W

  • 荔枝FM:交互方式实在是很另类!!上下交互的方式让人摸不着头脑,先是找不到音频控制键,再是找不到节目搜索页。UI模仿收音机,但中间一个大大的波段调节按钮真心别扭。节目分类非常少,要找到喜欢的内容比较麻烦。稳定性差,播放过程断断续续。

  • 考拉FM:这是一个神奇的FM电台,一打开就开始自动播放广告和新闻,有点吓人。分类那么多,但以科技为例,精准的新闻非常少,信息过于大而全。UI上不够精致,图标那么大是闹哪样!推荐的东西与用户喜好关系不大,算法需要改进。

  • 喜马拉雅听:因为UGC和转播内容的原因,内容质量良莠不齐;社交功能过多,所以按钮也很多,页面信息量好大。定制功能必须登录才能体验,麻烦;单条的节目很多,找不到合辑。

  • 窄播:稳定性!稳定性是硬伤,不知道是测试机的问题还是网络问题,其他fm电台播放均流畅,只用它为毛不能播。这一点很伤脑,导致我把它卸载了。并且点击操作后,感觉反应不太流畅,按键反馈慢。

  • 蜻蜓FM:没找到大缺点,感觉已经满足了自己的需求。非要说缺点的话,就是有的节目可以收听但无法下载,后台不是很稳,时长1h的播放过程中有过卡顿。对于用户的内容精准投放几乎没有感觉到,只是传统的后台推荐,需要加强。


    OT

    OT方面就一起说了。在移动互联网环境,通过大数据分析推送个性化的音频流是产品趋势,通过点播虽能满足用户碎片化时间收听需要,但若无法实现精准推荐,提前预知用户想要收听的内容,还是不能最大程度的解放双手双眼。在播放效果上,为了提供流畅的播放效果,各app均以缓冲或离线下载的形式作了处理,但是做的还不够,收听电台和收听本地音频在稳定性、音质、速度处理上仍有差距。大道至简,如果产品经理们多想想,如何为用户省去内容寻找、收听、互动等操作上的麻烦,无疑会使产品获得更多人的欢迎。



评论